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09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09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作者: 发表日期:2009年03月24日 00:00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0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09年学院纪检监察工作在省教育纪工委、教育厅、院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建立健全以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治为主要内容的、适应学院发展要求的、符合我院实际的惩防体系;不断提高我院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加大反腐宣传教育力度,努力将反腐倡廉纳入学院主流校园文化中,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为推动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实现学院事业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的目标。

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服务科学发展的理念。

1、在省教育工委、教育厅的安排部署下,学院将全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学院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学习活动,把纪检监察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既要发挥职能作用,为学院发展提供保障,又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方面,增强信心,狠抓落实。

2、通过学习活动,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牢固树立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的政治意识,始终做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核心价值体系不动摇,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学院稳定。

二、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

3、加强专兼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初步建立纪检监察工作队伍,建议学院党委在各总支增设一名纪检委员;建议学院行政在各部门设置一名特邀监察员,使之上下形成工作网络,把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持续性地贯彻落实到各部门。

4、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专兼职干部政治理论与业务水平,开展相关知识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5、带头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自觉接受全体教职工的监督。

6、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理论研究。要围绕高校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依托高校专业人才优势,积极开展理论和政策研究,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 

三、继续认真贯彻学院反腐倡廉工作精神,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体系

7、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教育厅《关于印发< 关于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教工委发[2008]3号)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长院党发[2008]17号)的要求,继续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完善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努力提高制度反腐的工作力度;并积极推荐“三重一大”制度向系部处室延伸。

   8、严格执行《关于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具体办法》(湘办发[2000]29)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意见》(湘发[2008]6),及时了解并上报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不断提高责任制水平。

9、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学院项目制实施过程的全程监督。

10、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任务,强化监督制约,建立一岗双责制度,促进廉政建设并建立责任追究制。

11、做好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考核的有关准备事宜,进一步推进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发展,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并取得实效。

12、为推进学院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 年工作规划》和中共中央纪委、教育部、监察部颁布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要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和创新,着力提高反腐倡廉的制度化水平,制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

13、建立健全招投标制度。根据学院发展实际情况,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

14、加强思想道德和纪律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加强主题教育,积极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和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四、加大宣传力度,建设廉政网站,促进廉政文化建设

15、建设廉政网页,搭建廉政网络平台,指导和监督反腐倡廉工作,通过廉政网页建设、反腐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

16、重视大学生廉洁教育。会同相关部门,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等形式和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廉洁教育,引导大学生养成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道德品格和行为习惯。

17、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学习兄弟院校的好做法,进一步丰富教育内容,拓展教育形式。根据干部、教师、学生的各自特点,不断扩大师生员工参与面,突出思想性、导向性、普遍性,增强影响力,发挥廉政文化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真正使廉政意识入脑、入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

五、认真履行监督职能,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18、加强对招投标重点环节的监督。认真履行监察工作职能,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切实维护学校利益。

19、加强学院内部审计,充分发挥监督、评价职能。

20、切实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认真处理每一封来信,接待每一起来访,提倡实名举报,充分发挥信访作为反映群众意见和发现线索的重要渠道作用,同时澄清相关问题,以保护干部正常履行职责。

21、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依据“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要求,依纪依法办案,对违纪问题查实的,视不同情况采取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党纪、政纪处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22、根据学院党委、行政统一部署,建立健全学风监督制度,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相结合的惩防学术不端行为的工作体系。

 

中共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09324        

上一条:纪委2009年度第一次会议纪要

下一条:打赢作风建设"保卫战" 推动党风政风整体转变

版权所有©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