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打赢作风建设"保卫战" 推动党风政风整体转变
打赢作风建设"保卫战" 推动党风政风整体转变
作者: 发表日期:0115年01月04日 00:00

保持韧劲和耐心,“东风”定可唤得回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只要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咬定青山不放松、聚焦“四风”不发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狠抓、一个标一个标地治理,就能够把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把群众期盼的良好作风变成生活的现实

刚刚过去的这个元旦假期,不少纪检监察干部蛮拼的。他们放弃休息时间,或突击检查有无公车私用,或明察暗访有无公款吃喝,或认真核查有无公款送礼,狠刹各种不正之风。其实,在此之前,纠“四风”、过“廉”节的作风建设“保卫战”便已然打响。中办、国办和中央纪委相继印发通知,要求持续深入纠正“四风”,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日期间,往往是“四风”问题的集中爆发期,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作风顽疾容易滋生蔓延。同时,人情往来密集,更有心怀叵测者大肆行贿,把平时不便用来“攻城略地”的“糖衣炮弹”,借节日之机大肆“投掷”,并称之为人之常情。在“麻痹大意”和“款款深情”之下,党员干部稍有不慎,便可能滑向违纪甚至违法犯罪的深渊。

这就要求:一方面要把规矩立在明处,把“红灯”亮在前头,发出未雨绸缪式的预警,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打好“预防针”;另一方面要善于抓细节、抓具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以点带面,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唯此,才能打赢一场场作风建设“保卫战”,推动党风政风整体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以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发通知、出禁令,扯袖子、打招呼,零容忍、严惩戒,采取各项措施强化节日监督,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正是在这样狠抓节点、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持续治理之下,公款吃喝成了官场禁忌,公款送礼成了过街老鼠,而节日也日渐回归本来的意义。对此,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欢欣鼓舞、拍手称快。

然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当前,在正风肃纪的强劲涤荡之下,全党转变作风开了一个好头,但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稳固。一方面,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有的还会变本加厉。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便严肃指出,“四风”病源还在、病根未除,防止反弹任务艰巨。另一方面,“四风”问题犹如病毒,亦会随着治理手段和强度的变化而发生变异。当前,不少“四风”问题便穿上了“隐身衣”、钻进了“青纱帐”,给治理增加了难度。

“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常抓抓出习惯来,耐心抓抓出长效来。”2014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决不让“四风”反弹,死灰复燃。改进作风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永恒主题。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已有成果,破解不正之风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要继续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力度,继续依靠广大群众的参与和监督,把治理“节日病”和纠正“四风”进行到底。要建立健全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只要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咬定青山不放松、聚焦“四风”不发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狠抓、一个标一个标地治理,就能够把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把群众期盼的良好作风变成生活的现实。(记者 张磊)

   (转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上一条:2009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版权所有©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